专业介绍

化学生物学是利用外源的化学物质,通过介入式化学方法或途径,在分子层面上对生命体系进行精准修饰或调控。化学生物学不仅创造强大的新反应技术和新分子工具,更为生命科学的研究提供全新的思路和理念,在研究生命过程(或功能)可视、可控、可创造的进程中日益彰显其重要作用。

化学生物学关注生命科学中重要分子事件的过程和动态规律,充分发挥化学科学的特点和创造性,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通过分子探针的构建与发现,实现实时、原位、定量探测或调控生命活动;通过生物分子正交与偶联技术实现生物分子的修饰与标记,研究蛋白质、核酸、多糖、脂类等生物大分子以及金属物种与微量元素的生物功能;系统地建立、优化小分子化合物库和筛选技术,利用这些手段来干扰和探索细胞内生物学过程,揭示未知的生命活动通路和新的生物分子间相互作用,推动基于活性小分子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转录研究,实现药物靶标的鉴定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开发;解析生命活动中物质的生物合成机制,并利用生物体系、生物元件等合成目标分子或完成特定化学反应。在创造和发挥化学工具和技术方法的基础上,建立化学生物学新理论,开展对复杂生命体系的化学组装与模拟研究,揭示生命活动的化学本质。

化学生物学专业(***码:070303T)于2022年获批,于 20229月开始招生。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设两个班。本专业所有本科班级实行小班授课、“一对一”导师制管理。

化学生物学专业教学科研平台设有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和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平台,辅以无机化学实验平台、分析化学实验平台、有机化学实验平台和物理化学实验平台,为专业实验和科研提供服务。

专业核心课程

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化学生物学导论、化学生物学方法与技术、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生物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综合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等。

专业培养目标

着眼于21世纪化学学科发展的最新生长点,根据国家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国家新兴产业对化学、生物学及医学等学科交叉领域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坚实和系统的化学生物学理论与实验技能的专业人才,以药物化学生物学、材料化学生物学为主要特色,通过与医院、企业的共建,培养具备从事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胜任在化学、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及医药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科技风险投资分析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一代的方法、技术和产品,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推动全国大健康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