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历史沿革

化学学院始创于1958年河北纺织工学院染化系,经40年发展,于2000年成立化学部。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落实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统筹推进的发展战略,202012月,建立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学院,并在实施学部制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上,化学学院纳入到理学部。化学学院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生医学部主任刘义教授出任学院院长。学院建立以来,秉承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学校品格,励学敦行,追求卓越。

2.师资队伍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群现代纺织学科群的重要基础支撑单位之一,学院积极 “外引内扶,促进人才引进及培养,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3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拥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学院以院长刘义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天津市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湖南杰青”1名,天工杰青”2名,“天工百人”2名,“天工学者”1名,“天工青托(校内)”2名,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1名,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1名,天津市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二等奖获得者2名,获批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3.教学科研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形成了自己的课程及教学特色。2003年,有机化学被评为首届市级精品课;2007年,物理化学被评为市级精品课;近年来,主持承担各类教学教改项目60余项、教学成果奖16项,获批化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校级创新实验室。出版《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实验》、《胶体化学》等教材9部,部分教材在国内高校广泛使用。2019年和2021年“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3门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2年物理化学课程获批首批校级本科观摩示范课和首批共建课程思政精品课程。2017年基础化学教学团队获批市级教学团队,2018年化学实验中心获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基础化学教学团队所属化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校级优秀本科基层教学组织。

化学学院立足基础的化学学科并与新兴前沿交叉,建有化学生物学专业和化学生物学系。化学生物学是化学学科的全新发展方向,是化学与生物、医学最前沿的交叉和融汇,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重点研究的方向之一。

 

学科教学平台

学科平台

教学平台

 

天津市化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市基础化学教学团队

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

级别

有机化学

市级精品课,市级一流建设金课

物理化学

市级精品课,市级一流建设金课

无机化学

校级一流建设金课,校级优秀课

 

4.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教研相长,经长期凝练融合,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化学、膜材料化学、能源化学和新型催化剂助剂为特色等科研方向。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1%。联合共建有分离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膜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绿色化工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等。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红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 30余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等高水国际学术期刊,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