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成立于2020年12月,目前学院在校研究生75人,其中2137人,2338。研究生所属学科专业为化学学术学位硕士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学院有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学术带头人刘义教授和张拥军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成员郭亚肖、郭俊为天工杰青

学院与宁夏煤业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目前有名研究生到上述单位进行联合培养。学生在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和高质量实践能力锻炼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研究生发表论文水平及数量逐年提升。

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教师和学生层面不断完善科研育人导向机制。通过开设课程思政、专题讲座等形式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氛围,充分发挥科学家先进典型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精心培育、有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并在评奖评优、研究生推免等环节予以体现。探索党建、思政、学术、人文四位一体的科研育人导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