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必修课 练创优好功夫——理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张赛晖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77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理学部全体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促进交流、增进合作、加强融合、共同奋进,在“十四五”期间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2021423日上午,理学部在校图书馆308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副校长刘义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骨干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世超主持。

 


会议开始,刘义副校长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他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指定书目,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刘义副校长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他要求大家要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刘义副校长的宣讲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理学部全体师生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了生动的一课。通过聆听刘义副校长的宣讲报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个“伟大飞跃”中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助推理学部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宣讲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理学部第一次学术交流研讨。刘义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我校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学部制改革,成立了理学部,理学部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建设。一要把握正确发展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人类大健康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注重产业化发展。二要加强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学部内要加强团结合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协同发展,使学术交流真正做到1+1大于2,甚至等于N。三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立实质性、紧密型的科研团队,团队成员之间要有职称梯度、年龄梯度,专长互补,有规划地培养年轻人。四要助力青年教师夯实基础,经验丰富的教师要扶持青年教师,在基础研究、特色教学、工程研究、国防科技、产业化5个方面全面发展。五要做好学术“外交”,持续深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多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多作高水平报告。

随后,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裴永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海明、化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世超分别从学院简介、师资情况、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雷锦志、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代表邹开顺、化学学院教师代表郭俊分别从“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数学”、“光学惰性金属离子对掺杂纳米晶上转换发光及增强机理研究”、“手性功能纳米材料的理性设计、可控制备、光学活性及生物医药应用”三个方向作了学术报告。与会教师结合报告内容与自身研究方向及人才培养、联合申报项目等进行了深刻热烈的交流研讨。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各项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充分领会学校坚持“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下,理学部全体师生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重要内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为基础加强交叉融合,夯实合作共建,形成理学部文化,科学统筹发展。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将学党史必修课与练创优真功夫融为一体,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原文网址:http://news.tjpu.edu.cn/2021/0427/c665a6681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