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跃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张赛晖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280

2021415日,中南民族大学孙跃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功能超分子化学”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理学部主任、化学学院院长刘义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化学学院负责同志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刘义副校长欢迎孙跃教授来校作报告,并介绍了孙跃教授的科研经历及研究成果。


  


随后,孙跃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功能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主要涉及柱芳烃修饰的人工纳米通道的设计和构建,金属配位自组装手性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并对该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孙跃教授认为如何在分子水平上设计结构单元,在纳米/亚纳米层次上控制结构基元的排列方式,进而有效调控材料性能是该领域研究的难点;利用自组装功能超分子材料作为近红外 I/II 区生物成像和治疗则是该领域的重要应用方向之一。


  


报告后,参会老师与孙跃教授就自组装手性超分子材料的手性传递机制、水环境稳定性以及二氧化碳传感原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义副校长重点强调近红外尤其是近红外 II 区(1000-1700 nm波段)响应的生物纳米材料在荧光和光热成像以及光热治疗领域中具有光穿透能力强、空间分辨率高以及生物组织损伤低的优势,也是目前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鼓励老师们关注该领域并进行科研交流合作。

孙跃,中南民族大学教授。2017年于华中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超分子化学领域中柱芳烃修饰人工纳米通道的设计构建;2017年至2019年在美国犹他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配位自组装在手性材料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20199月进入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作。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PNAS, JACS, Angew, Chem.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原文网址:http://news.tiangong.edu.cn/2021/0420/c665a6656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