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教学名师 严峰

发布者:高海平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严峰,男,博士,教授,曾任天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天津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2007年毕业于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07-至今先后在天津工业大学工作,2016-2017年在美国斯勒理工学院生物与跨学科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合作导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Georges Belfort)。入选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天津工业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中国粮油学会科技三等奖,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等。

严峰老师是国家级线下一流建设课程《物理化学》的核心成员,获得了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理科组)二等奖,主持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改革项目、天津教委教学改革项目等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多次获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天津工业大学教学质量奖等。严峰老师担任化学主任和化工学院副院长期间,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严峰老师主要从事油田化学及膜分离领域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项目5项,承担天津市科委基金及企业委托项目近40项。与中石化胜利油田、中石油大港油田、中海油渤海油田、中海油天津化工设计研究院、中石化华北销售公司等多家石化企业有广泛技术合作,开展了稠油降粘、石油采出液综合破乳、油泥源头缓解、汽/柴油车清净剂等理论及技术研究,开发了稠油冷采降粘剂、低渗油藏驱油剂、石油采出液综合处理剂、含油污水处理剂,以及油水分离膜等解决油田现场需求的新材料。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团队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等学科竞赛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